现心理健康问题 应及早积极求诊

March 13, 2023
By Dr Zheng Zhimin, Psychiatrist

As featured on Lianhe ZaoBao / Oct 12 2022 / Written by 庄秀慧.

我国昨日起全面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措施.

防疫措施一再放宽,国人逐渐习惯了“与冠病共存”,但这也出现新的压力.

配合昨天世界心理健康日,《新明日报》《活得好》请Nobel心理健康诊所精神科顾问医生郑智敏谈进入“新常态”中,人们有哪些新压力?如果察觉自己心理出现问题,该去哪里寻求帮助

现心理健康问题 应及早积极求诊

冠病大流行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出现巨大变化,许多人难以适应戴口罩、长期社会孤立等而产生压力。如今,我们的生活进入“新常态”,郑智敏顾问医生说,这也带来新的压力。

“除了担心感染冠病,我还观察到其他压力源,如害怕失业。对于在职父母来说,之前强制性的居家工作安排,允许他们在管理家庭和工作方面更灵活。如今多数公司要求员工返回办公室工作,一些人表示,对于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感到压力,担心两者兼顾不好。”

我们可通过各种方法舒缓压力,但如果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就应及时并积极求助、求诊。郑医生说,心理健康问题向来是个禁忌;患者不积极求医的常见原因包括:对患上心理疾病感到羞耻,或害怕需终生服用精神科药物。要提醒的是,虽然这些原因完全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不能忽略。

如发现自己出现心理健康问题,首先可以向私人或综合诊疗所的全科医生诊所寻求帮助。一些综合诊疗所也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服务,该部门的心理专家也可提供治疗。如果发现患者有更复杂的心理健康问题,全科医生可转介给精神专科医生。

LianHe ZaoBao Featured Article (Mandarin)
More articles by Dr. Zheng Zhimin
Depression is a multifactorial illness

Consultant psychiatrist, Dr. Zheng Zhimin said in an interview that depression is a multi-factorial illness, mainly caused by biolog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factors.

Could the obsession to eat 'healthy' be an eating disorder? What to know about orthorexia nervosa

If you won’t eat unless the food is organic, GMO-free and has no carbs, additives, preservatives, artificial sugar or sodium – to the point of affecting your 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life – you’re not just being picky.

Terlalu memilih makanan ‘sihat’ sahaja: Apakah ini sejenis gangguan pemakanan orthorexia nervosa?

Keasyikan untuk makan apa yang dianggap sebagai makanan 'sihat' mungkin masalah pemakanan yang dikenali sebagai orthorexia nervosa.